创立,背景

背景

        新加坡政府于21世纪伊始设立了“新加坡中医管理委员会”。有计划地进行中医师的资格鉴定和考核、限定入行最低门槛、制订行规准则,以保障病人的权益。同时也统一了中医课程内容以提升中医师的素质,并给符合中医师资格的中医师颁发行医执照。至此,中医事业已正式成为我国卫生保健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。我国现有中医师约三千名,大部分是大学或中医院校毕业而拥有中医学士学位或中医专业文凭,小部分是祖传或师承者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年轻的中医师拥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,又精通英文,因此,在与西医生及科学界沟通和与各族人民交流方面,都占有很大的优势。资深医师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,很多是积累了一代或几代人恩赐的传承,更专长于治疗某几种特别的疾病,且疗效卓著,因此,也赢得了广大病患的信赖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中医的生命力在于临床疗效,虽然中医学有自己独特的理论体系依据, 但由于中医是经验医学和个体医学,遣方用药因疾病所表现证候群不同和个人体质不同而有差别。 要取得良好的临床疗效必须经过一段长时间的仔细观察和刻苦磨练,因此,中医师的成长要比西医生经历更漫长的道路。我们珍惜年轻医师丰富的现代医学知识和语 言沟通上所占的优势,也珍惜资深医师准确辨病灵活用药所取得的卓著疗效。若能建立一个共同的平台,把这两股力量凝集在一起,取长补短,共同开发,则中医在 社会上的地位将大大提高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我国严格的司法制度和行政效率,保证了我国卫生保健事业在国际上的良好声誉。若我国在注重西医治疗的同时,也能够有效的加强中医药所扮演的角色,则我国将能成为国际中西医药的中心。这不但是我国人民的福气,也是人类的福音。

 

未来展望

        我们期待我国中医团体能够共同合作以发掘我们中医团队的潜质。一方面广泛地提升常见病的治疗技术和理论,另一方面对奇难杂症进行深入和专门的研究,使每一位团队成员都能成为一专多能的医师,这样中医的专科化治疗和科研氛围也将逐渐形成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我们的临时理事会乃由14位成员组成,包括官方机构和中医专业组织的领导人。自2013年6月至2015年3月,我们共聚一堂开会讨论,拟订我会章程的内容。根据现今新加坡中医学术的氛围和发展的势头,勾勒出新加坡中医研究院的活动框架和发展方向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新加坡中医研究院将作为新加坡最高的中医学术机构,肩负开拓中医教育、提升临床技能、推动中医科研、倡导循证医学和促进中西医学术交流的使命。我会的创立是中医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,我们将与各个中医团体合作,共同促进、推动和完成中医药事业的发展、传承和提高。